Wednesday, May 2, 2012

我的净选盟3.0的经验

 前晚上在律师公会附近,倾听着15天来留宿在独立广场示威学生们的心声,你们做得好!


如果你们没有到428号净选盟3.0的话,你们已经错过了这个美好的一天。我认为这天不止是争取干净的选举,而且还是马来西亚人民庆祝新诞生自由的一天,一种解放的声音,这种感觉真好。我和我老婆在游行前一天晚上在惹美会教堂附近逛,在律师公会前停下来,看到一群学生正在认真的讨论明天的计划。看到这群学生,我突然觉得无限感慨,他们讨论的内容一点都不苛刻,也没有对政府有半点无理的要求,他们只是纯粹要讨回他们应得的权力。


在惹美回教堂前,我们遇见了哈里斯。依布拉辛(Haris Ibrahim)和一群人聊着,之后我们随着他走向独立广场的方向。

 一群人围着一档卖净选盟3.0商品的摊子

我们随着汇丰银行后面河边的小路走向独立广场,那里已经有上千身穿黄衣的人讨论他们要明天要聚集的地点。他们有时歌唱,偶尔呼喊,情绪上虽然激动,但是还是和平的,而且有点像参加嘉年华派对。哈里斯走向一群3.0支持者人群中,之后就看不见他了。我们走向东姑阿都拉曼路,我们的酒店就在这条街上。酒店前有很多黄衣人在聊天,他们更开玩笑的说明天又会发生什么惊人的画面。酒店里更是有一群人在和接待处协商,想要最后一分钟在这间老早已经爆棚的酒店挤出一间房。

 我和麦斯早上在独立广场铁丝网路障大约40米前留影。

第二天早上,我们在东姑阿都拉曼路上闲逛。那时候才11点,但是街上已经是人潮汹涌,幸好还有点稀疏的空间让我们走到铁丝网路障前,这也是东姑路末端,也是独立广场的最前线。广场前有一排警察组成的人墙,虽然如此,气氛一点也不紧张。我在路边找到一个阴暗处坐下,在我旁边是一位从老远的登嘉楼跑来游行的长者,言谈间我才发现他的岁数和我相仿。他告诉我他参加过所有3次净选盟的游行,他也说我的马来语说得非常好,我笑了一下之后谢谢他。奇怪的是,之后我再也没有什么话题跟他说了。


                                       我在路边找到一个阴凉的地方坐下。


时间一点一滴的过去,人潮也跟着不断的增加。我们开始可以听到从东姑路朝向歌丽城和国企十合四面八方传来的欢呼声,游行的人们没有挑衅的气氛,他们只是享受着这种自由的氛围。每个人和他们身边不认识的人聊天,和其他游行的伙伴拍照。少不了的是,和朋友讨论待会要到那里吃饭。


天空上可以看到直升机不断的盘旋飞行。它们每一次飞过的时候,地下的人们就会招手和欢呼。为什么?我不知道。直升机盘旋了几圈后,人们也懒得去理会。至此之后,直升机也不飞来了,代之的是两架由人操控的电动滑翔伞。


他们是谁?我也不知道。我们就当他们是净选盟支持者,不然的话,谁会选在这种日子在独立广场上空乱飞?和直升机一样,每当滑翔伞飞过我们的上空,地上的人们总会回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有些人说他们可能尝试要飞进独立广场,有些人回答说不可能啦,一定会被抓等等。有些人更加风趣,他们说可以怪引擎故障,用这个借口飞进独立广场中心。但是我想这些警察绝对不会认为这些借口行得通。

 一排长无止境的警察列队走向独立广场。拍这张照片的角度有点问题,对不起。


大约11.45分,一大群警察从东姑路走向独立广场的方向。我想他们大约有上百名,因为这个队伍实在太长了。有一位路人说这些警察有点不象警察,他说了之后,我自己细心观察了起来。我感觉到(不知道怎么形容这种感觉)这些警察确实有点不妥,就连他们的帽子颜色也不统一。他们有些实在是太年轻了,他们眼神里闪烁着不安和焦虑。他们一大队伍朝向独立广场,我也不知道他们要聚集在那里。但是想想,独立广场已经被他们隔绝了起来,那里可以容纳最少5万名警察(可能有些是冒警,我不知道),他们可以随意的站那里都可以。这些警察走过的时候,人们都向他们喝彩,不是喝倒彩,是喝彩!20分钟后,从另一处传来一阵由一大群净选盟支持者的欢呼声,他们也是朝向广场方向前进。我想,广场前还有地方可以容纳他们吗?我们就在铁丝网路障前40米的地方停住,那些往广场前进的游行者也在这里停下来。有些索性就地坐下,有些纷纷在烈日当头的中午找一些阴凉的地方遮荫。过没多久,有些支持者继续前往广场。


从广场的方向,我们听到一阵呼喊声,我站起来之后看到2辆联邦后备队的卡车到达现场。一辆是水炮车,另一辆是有几名联邦后备队队员站在车顶上的普通卡车。第一次来这种集会的人们肯定会被眼前的阵容吓倒。虽然如此,人们却没有要离开的意思。


大约12.45分,我们觉得没有什么事发生,所以就决定到更加阴凉的地方乘凉。我的朋友看到对面有一家叫做President Cafe 的妈妈档,我们好不容易的挤过去,才发现到他们的生意好得不得了!我们很幸运的找到一张刚收拾干净的靠窗座位。


这个位子实在是绝佳地点,它不止在电风扇下,它就在街道旁,我们可以直接看到游行活动。它的窗口直接面向吉隆玻市政厅大厦,也是其中一个有铁丝网围起的地点。我们点了一些零食和饮料,有些人还点炒面。这家店的生意实在是太火红了。


希山慕丁和他那些国阵的同事们常说这些游行会对店家的生意造成影响,我说这些官们一点生意头脑都没有。在街上,我看到很多阿伯阿婶们正忙着卖饮料,矿泉水,冰淇淋等等。有些还甚至搭起棚来卖炸鱼饼!我敢说净选盟活动给商家们带来无限商机,只有一小部分的商家和计程车司机在主流媒体上埋怨。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志愿团体在街上大派矿泉水,而且是免费的!


不过这间妈妈档的食物实在难以入口,所以我们决定到别处去吃午餐.

 每一个角落都是爱国的马来西亚人民

当我们回到我们早上在路边坐着的地方时,整条街上都已经挤满人潮,和早上的情景大不相同。每个角落都挤满了不同身高体重的马来西亚人,有些坐着,有些站着;有些大声歌唱国歌,有些呼喊着净选盟的口号,有人甚至把圣诞歌改为净选盟歌曲。


在我旁边有一名阿婶,她在忘却的传简讯。她似乎被净选盟的人潮中被埋没了。


有人提议走到历史性的歌丽城餐厅去吃午餐,我们所有人都举手赞成!这间曾经是东姑阿都拉曼和他的同事们商讨马来亚独立计划的餐厅,有什么比这里的氛围更好?我们一群人漫漫的走向餐厅,途中看到许多渴望改变的大马人民。我想政府打死都不相信他们的人民为了改变而变得如此的团结。


我一路用拐杖走路,在这样的人潮中行走,对我来说一点都不容易。每当我要绊倒的时候,总是有人走上前真诚的来扶助我。


当我们到达歌丽城时,已经有一大群和我们志同道合的人们在这间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餐厅聚餐。这间餐厅的生意比平时的周末多出两倍来。我点了2扎啤酒,但是竟然在35分钟后才到!而且吧台只是在10尺外。餐厅内的气氛相当轻松与和平,每个人吃饭之余还在讨论着他们在游行的点点滴滴。有些热心的人们甚至请我们喝酒,和我们聊着今天的种种。


突然间,我的眼睛和鼻子感到无比的刺痛。没多久后,餐厅里的服务员飞奔似的赶紧把窗户关上,警察已经发射催泪弹了!但是餐厅里的顾客们全都无动于衷,就有如这间前首相最爱到的餐厅一样,几十年来屹立不摇。顾客们开始把弄湿的毛巾包在脸上。接着下来,我们的手机从面子书,推特,和简讯上收到关于警方镇压人民的消息。虽然如此,餐厅里的顾客们依然保持镇定,我们在里面还隐约听到外面发射催泪弹的声音。在这期间发生了一些小骚动,有人跑到歌丽城门前想要强行打开大门,我想他们想要向我们里面的人抗议吧!接着我们收到过滤消息说有人(可能是警方)从外把我们锁在里面。奇怪的是,旁门竟然是打开的,而且没有人尝试从旁门躲进来。有些顾客想要在这时候从旁门离开,但是没多久后却跑回来。他们说外面催泪弹的烟雾还是相当浓,有些烟雾还渗透进餐厅的空调系统。这时候我们必须包上湿毛巾,但是却没浇熄我们炽热的心。

 历史性的歌丽城餐厅。里面的气氛相当热闹与和睦。

在等待催泪弹烟雾散开的同时,我们自己在歌丽城酒吧内展开我们的啤酒游行活动



我老婆和几位朋友决定到楼上的露台拍照,从她的照片里可以看到整条东姑路上的人潮几乎跑光。有些剩余的支持者到处找地方掩护,有些则躲到附近还在开门的KAMDAR。一位餐厅服务员告诉我们别再到露台拍照,之后听说我们早前去的妈妈档被催泪弹打个正着,有人更说有警察闯进附近的瑞士酒店打人和抓人。

                                             在歌丽城外的联邦后备队队员。


大约5点钟,我们看到情况稳定后,决定离开歌丽城。我们从歌丽城旁门离开,外面的支持者已经和平解散了。我们于是一直沿着东姑路转进惹美回教堂的地铁站。还没到地铁站时,突然间看到一群黄衣人从对面跑过来。我们于是撤退到一家银行提款室外,里面的保安人员热心的开门让我们躲进去。没多久,当外面平静下来后,我们继续前往地铁站。当我们到站后,我们看到地铁站的铝质闸门被硬生生的扯下来,就像是吊在树上的香蕉。地铁站里就如往常一样操作,我们买票后就各自搭乘地铁回家。


回顾一下,我不觉得这像是一场争取干净选举的活动。对我来说,这场游行是庆祝和象征了马来西亚新诞生的自由,还有马来西亚的新大声


真是他妈的美好的一天。


YORMARD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